鹤凌云Vickyll_

热血未凉,矢志未堕。

【李杜】《独酌》3

By:鹤凌云

3.

望中疑在野,幽处欲生云。

慈竹春阴覆,香炉晓势分。

“小子美,你这才情不该埋没,太白兄压你这边!你一定会红的。”

“赌大赌小?”

“唔…”

子美对太白真是言听计从,不多会儿便随他东鲁远游。

二人从井市喧嚣到竹林深处,从日照高头至山色烟波浩渺,子美觉着好似有十载那么浩浩漫长。

因为太白在此,便是他心中详静的兰因。

他不记得太白一路喝过多少花酒清酒绿蚁酒,好似一壶饮罢便能解开心中万千愁苦。

他们唱过无边风月。

那是子美头次经历的洒脱。

夕阳余晖下的太白在山野烂漫处饮酒,周身亦像镶上金边。他倏然回首,花丛间是子美立如芝兰玉树。

残阳如血铺满子美背后天地,在那落日之下,是神色温情的子美。

那是太白头次体会到的如玉公子。

所历厌机巧,便在此人身上挪不开眼了。

他轻拍身边,唤子美坐下。

子美垂腿落坐,接过太白手下酒壶便一饮而尽。目光移向太白。

“花间一壶酒,独酌无相亲。”

子美将酒壶提起,又复道

“不要再月下独酌了,你要记着我和你相对而坐。”

“好。”

子美听出这答应声有些许异样,莫名心惊几分,却不敢抬头回应那目光。

太白一如当年在洛阳酒馆那样注视子美,若是子美能鼓起勇气回应那目光,会发现那双从来风流洒脱的眼里,多了一个人的影子。

是他的影子。

穿梭无边原野,他们走访仙人,也惋惜已故之人,夜晚拥灯相对而坐,也饱经风霜而喝酒喝酒。

“秋来相顾尚飘蓬,未就丹砂愧葛洪。

痛饮狂歌空度日,飞扬跋扈为谁雄。”

太白捻着粗纸,撑头呢喃子美刚写的诗句。

“若是传出去,又要有人戏说我登徒子了。”

子美垂眸慢啜酒家赏的温茶,是略有涩味的不夜侯。

“无妨,你知我心中眷恋就好。”

太白矢笑,心想这子美可是真人不露相,如今越发堵的他无话可说了。

“小子美就不生气我不回诗给你?”

“还是无妨,能与你拥炉火已是我幸。”

“哈哈,你这都是和谁学的。”

“思念成疾,无师自通。”

太白真的太想问问他什么意思了,但酒中仙第一次哑了口,居然有些难启齿。

子美和我心意相同吗…

我这可是迷恋了吗?

太白不知,子美也不曾问。

原来纯阳月过的这么快,转眼就换了个人间。

“子美,扪参自问,真的不和太白兄走吗。”

“子美自知远不及太白兄,有意西南游历,就是…”

就是还想再看看你。

太白失笑,真的好想做一回登徒子。

可是子美会气的跳起来打他吧?

“那好,子美的信可比万樽美酒要更值钱。”

评论

热度(12)